English

环球速递

2001-02-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国际组织发出警告

发展中国家每年进口农药三成不合格

本报日内瓦2月6日电(记者李肇东)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近日发表公报说,发展中国家每年进口的农药中,有30%不符合国际标准,严重危害这些国家的环境和人民健康。

公报说,2000年世界农药销售总额为320亿美元,发展中国家约占30亿美元,这些农药主要用于农业杀虫,也用于公共卫生事业,如用杀虫剂灭蚊。发展中国家购买的劣质农药常掺有杂质和已被禁止或受到严格限制的有毒物质,其中的活性要素超出国际标准允许的界限。受害最深的当属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因为这些国家一般无力对农药质量进行有效的检测。欺诈性广告和商标也是这些劣质农药泛滥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与地区组织,遵守这两个机构制定的世界公认的有关农药标准的规定,确保农药在生产和销售中的质量。在过渡时期,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无法对农药进行严格检测的发展中国家应当把这些规定变成国内强制性法令。此外,农药及农药商标的生产商,都应当把他们的产品送到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接受质量检查。这两个国际组织已签署一项执行农药标准规定的共同行动计划,来确保农药对人类和环境的无害性,推进农业的持续发展。

布什推出1.6万亿美元减税计划

本报华盛顿2月5日电(记者薛福康)美国总统布什今天呼吁美国人民支持他向国会提出的一项为期10年、总额1.6万亿美元的减税计划。他要求减税计划的实施日期从今年1月1日算起。

布什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所有的美国人向联邦政府交的所得税都不应超过他收入的1/3。”他以一张放大尺寸的支票表示,一个四口之家每年可从减税计划中得到1600美元的实利。布什的减税计划建议把现有税法规定的五档所得税率(15%、28%、31%、36%和39.6%)改成四档(10%、15%、25%和33%)。

民主党批评布什的这项减税计划主要有利于交最高两档税率的富人,因为他们少交的税款数额庞大。布什则反驳说,按照他的计划,低收入阶层享受减税的幅度最大。布什今天邀请了两户低收入家庭出席他的新闻发布会,但没有请减税获利最多的富裕家庭出席。

布什今天还与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共进午餐。格氏上个月曾表示,目前美国财政的盈余较大,应该可以满足偿还国债和减税两方面的需要。

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起诉现总统

本报马尼拉2月6日电(记者李志强)1月20日被迫下台的菲律宾前总统埃斯特拉达今天正式向菲最高法院上诉,质疑现任总统阿罗约地位的合法性,并起诉其非法夺取政权。

在长达32页的起诉书中,埃斯特拉达称,阿罗约只是“代总统”,因为他本人并没有提出辞呈,合法总统之说,“在法理上站不住脚”,“如果符合国家利益”,他愿意重新回到他的岗位上。不过,埃斯特拉达同时表示,提出诉讼,只是为了维护自己的权利,他不希望由此而引发新的社会动荡。

此前,埃斯特拉达的盟友和支持者曾四次上诉,均被最高法院驳回。对今天埃氏本人的正式诉状,最高法院迅速做出反应,表示将在下周予以正式审议。

对埃氏今天的指控,现总统阿罗约显然视而不见,并且于今天下午宣布“倒埃”大将、其本党参议员金戈纳为副总统人选。

此间有分析认为,埃斯特拉达上诉的真实目的,在于为逃脱新政府和反对者将来的“秋后算帐”积累本钱。

英拟对大学入学制度进行重大改革

本报伦敦2月6日电(记者张晓)英国教育委员会即将通过一份报告,呼吁英国政府对英国大学的入学制度进行改革,以逐渐消除英国名牌大学传统的门户之见和精英主义。报告呼吁首先改革英国大学的招生入学程序,大量增加对积极招收贫穷学生的学校的拨款,严格培训入学录取人员,鼓励大学招收国立中学的毕业生等。

这份报告是在英国财政大臣布朗批评牛津大学搞精英主义以后,议会10人教育委员会对英国大学进行了8个月的调查后写成的。报告的关键内容是提议大量增加对招收贫穷学生的大学的政府拨款。以前,政府高等教育资金委员会对每招收一名较穷学区的学生只多拨款5%,今后这个数字可能要增加到20%,有的学校甚至可能增加到50%。目前,英国政府教育资金委员会对大学每招收一名学生的拨款是4000到12000英镑,其中对学校每招收一名较穷学区学生只多支付70到210英镑。今后这个多支付的款项将平均增加20%。此间媒体分析,这项改革建议将使英国政府今后对大学的拨款大幅度上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